车主医生:当心汽油中毒!

2008-04-26 00:00:00 来源:

  驾驶员在修车时,经常与汽车接触,但如果经常用嘴吸汽油、用汽油洗手洗衣服或手上汽油未洗干净就吃东西,汽油中的有毒物质便会通过呼吸道、消化道及皮肤侵入人体,引起汽油中毒。对此,必须引起注意。
  汽车中的脂肪族烃类是良好的脂肪溶剂,它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细胞内类脂平衡障碍,致使中枢神经系统淤血、水肿;汽油中含有高挥发性的苯,吸入过多会引起慢性中毒,表现为食欲减退、精神不振、情绪不安、咳嗽等。急性汽油中毒,轻者表现为头痛、头晕、呕吐、腹痛、心跳加快等,重者出现抽搐、呼吸困难、休克和死亡。
  预防汽油中毒,应做到如下几点:
  1.驾驶和维修人员应养成良好的工作和卫生习惯,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,在思想认识上应将汽油看成是一种有毒物质。
  2.工作中必须与汽油接触时,应穿上工作服,戴橡胶手套和口罩,尽量避免身体皮肤与汽油直接接触;同时应站在上风口工作,防止汽油蒸汽直接吸入呼吸道。
  3.工作中或手未洗干净时,不要喝水吃东西,不能吸烟,不要长时间穿被汽油浸湿的衣服。工作结束后应用热水和肥皂将手、脸洗净;工作服、口罩、手套应勤洗勤换。
  4.加取汽油时要用抽油工具,严禁用嘴直接吮吸,以防汽油蒸汽或汽油液体吸入肺部和肠胃。
  5.当使用含铅汽油时,发动机的零件和燃料系都是有毒的。维修中,供油系零件应先放在煤油中浸泡一段时间;清除燃烧室积炭时,应先用煤油将积炭润湿,以免刮下的粉末飞扬被吸入呼吸道。不得用嘴吮吸汽油等、汽油泵进、出油阀和化油器量孔。
  6.作业中若汽油溅入眼内,会使眼粘膜枯萎或出血,必须立即用食盐水或清水冲洗。
  7.经常监测工作场所空气中汽油蒸汽的含量(空气中汽油很高允许浓度为100mg/m3),加强通风;若发现“生油味”太浓,应检查发动机燃料供给系有无漏油并予以排除。
  8.患有中枢神经系统、呼吸道、心血管和皮肤疾病的人,较好不要接触汽油。
  9.若发现有人因汽油急性中毒晕倒时,应立即将中毒者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,进行人工呼吸或闻嗅氨水,并尽快送往医院急救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